最近我常細心觀察
自己和小菲的行為、和別人互動、思考及學習的方式
和音樂班的媽媽討論彼此小孩的狀況
觀察麵攤巧遇中學生和老闆的對談
還有讀書學習方式
 
關於內向性格是先天而來的觀念
最早是讀了內向者求生術
而正在讀的安靜的力量,闡述了更完整的定義
 
內向性格者對於外在的刺激較敏感

小菲小時候會因為濕紙巾的溫度不同而大哭
街口垃圾車音樂而驚醒
長大後對於陌生人會有較高的防備心
連數月見一次面的外公外婆阿姨們
都要見面暖機一個小時以上才會熱絡
這都是高度敏感的表現
而上了幼稚園,只跟認定的小朋友玩
對於陌生環境要適應較久
上課時已經坐在後面或旁邊,觀察老師和小朋友的互動及表現
對於自己回答問題顯得審慎且小心
 
在安靜的力量一書中,作者提到
內向性格的小朋友需要家長較多的教育呵護及引導
因為較易受環境刺激及挫折
但若父母可以引導小朋友多接觸不同的場所情境
訓練大腦前額葉皮質
其實內向性格的小朋友就能克服先天情緒上的畏懼
其改變、進步都會讓父母感到較大的成就感
透過創造舒適的環境(較少的外部刺激、安靜,可以適當休息)
也可以讓小朋友表現的更好
總言之,就是教養的品質對內向性格的小孩是非常重要的
內向性格者多能在複雜艱深的領域裡表現出色
這也是我想持續帶著小菲發展興趣及培養專長的原動力
 
反觀我自己
雖然我己經不記得小時候自己是否很敏感
(但我娘說,我小時候超好養,因為一直睡覺不吵人,
所以這一點無從比較)
但我在觀察學習和交友的模式上
小菲似乎遺傳到我
只有少數的好友,不若老公可以輕易結交五湖四海的朋友
喜歡觀察不愛表現
喜歡思考和破解益智遊戲
 
但我因為工作上的無從選擇
所以必須很早就讓自己適當表現(或進行急難救助,哈)
回想讓我自己能跳躍式成長的時刻
都是很無奈被迫的
如信用卡時期,以半年的年資升組長(因為資深的同事都離職了)
被迫面對法國老闆,以及做跨部門訓練及專案
如銀行從OP做業務,突然有一天開竅了(因為資深的同事都被調走了)
所以必須狂加班工作寫授信案,某一天突然就有FU了
工作生涯中,曾主持過幾場教育訓練和Seminar
即使是對少數同事幾個人的經驗分享
我的內心都是想能躲就躲,能閃就閃,上台前緊張到心臟快跳出來
但是,沒辦法,因為我ㄧ定要克服,為了工作和賺錢
所以到目前,我的前額葉皮質訓練的還可以
帶領我多次克服天生的恐懼
 
對於小菲,我也希望從小可以讓她有些許的訓練機會
不管是在多認識新朋友、和家人互動、多去外面玩耍累積經驗
參加音樂課等需要表演的課程
畢竟雖然性格內向、外向是天生的
但後天的引導和訓練,都可以讓人養成經驗和理智來克服,不同性格各自的缺點和需注意的地方
每個人,終將或多或少的,必須接觸社會
而內向性格在有獨立空間下工作,其效率、創意和表現都會較好
當然,如果我女兒可以有高深的專業能力和創意(如駭客,我在幻想中)
也不一定要多面向的接觸社會
就可以賺錢照顧自己,並只要和少數自己心愛的人互動就可以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arol327 的頭像
    carol327

    凱若菲菲屋

    carol3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