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閱讀一本很有趣的書Susan Cain所寫的安靜就是力量
The power of introverts in a world that can't stop talking
我在閱讀本書的速度不快(仍在閱讀中)
因為這本書真的太有趣也非常有創意,時不時就讓我會心一笑
光看中文書名,就讓我下單購買
但今天看了它的英文書名中
world that can't stop talking
真的,我常常覺得好吵喔!!
 
但感謝老天讓我活在現在的世界
若在古早時代,我ㄧ定是一個怪胎
也找不到這麼多好書,透過閱讀而肯定自己
可能也找不到一個工作,可以讓我賺錢養家,又可以持續閱讀思考

就作者所概估,美國社會約有三分之一的人是內向者
但整個社會的價值卻是傾向推崇外向者(積極表現、活潑、愛社交等特質)
幾乎整個世紀的歷史,從日常廣告、媒體影星、兩性互動、甚至是教育方式(包含有名的哈佛商學院)及宗教團體
都可以見到外向者才是菁英、才是公司所需的主流價值
但書中也舉出許多的知名人士,具有深刻的內向者特質及如何造就非凡
愛因斯坦(說過:我知道為了達到明確的目標,一個人獨自思考並進行決策是相當重要的)
比爾蓋茲及許多成功的企業家

而東方社會內向者的比重或許會高一些,因為東方社會價值中,本來就有重視內省的部份
但我覺得,職場價值西化的現象,在台灣其實是越來越嚴重的
尤其是歐美外商、業務工作,不幸的是我是兩者的交集
 
這讓我想到今年有幾次的內部訓練
其實顧問公司或HR引導課程內容的方式,都是這麼的cliche(上周跟英文老師學的新字)
一定要分組競賽和討論,一定要鼓勵發言(是老師害怕寂寞嗎?!還是熱絡是主辦單位願意付錢的主要評估標準)
是否是一堂精采的和對學員有幫助的課程,難道沒有其他的衡量標準??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課上有一個測驗
由老師用口述的方式要我們畫出一個圖形
彼此不可以討論
這個測驗讓我如魚得水,馬上就可以畫出來,而其他同學都畫的歪七扭八,甚至不知道老師說啥
但是遇到很多時候,規定一定要透過小組討論得出答案,我卻較多沉默
這位老師曾經當眾問,工作結果是大家一起合作比較容易達成,還是自己一人比較容易完成
我脫口而出的答案,都是和別人相反的
不若其他人急於主導整個議題,或喜歡討論嬉笑
我發現,我喜歡沉靜下來好好思考
要從我嘴巴說出的答案,無法隨口胡謅,一定要是思考後的答案

嚴重的是,當這樣的工作方式或環境氛圍越來越嚴重時
我慢慢傾向放棄、隨波逐流及被領導
 
我在一對一或一對少數時表現較好
可以比較專心,不要一味受到時間和速度的逼迫
做出決定或說出讓自己後悔的話
我喜歡well-prepared
透過時間的沉澱、反覆練習、組織重整idea和表達方式
我也可以主導中大型的seminar
實際上,我也成功完成過
 
年輕時候學習How to do, what to do的過程,可以讓我滿足、點燃熱情
但現在慢慢轉向why to do,讓我反應變慢,人也更沉靜冷漠
可能也因為我還找不到答案
我喜歡柔性的領導風格,必須重視精神層面
指令式的領導風格,容易讓我分心質疑
外人眼裡的我是反應較慢、溫和、比較疏離冷漠的
這些日子,我ㄧ直評估一個狀況,也尋求幾個好友的意見
目前業務工作的特性
--許多瑣碎的事情
--資源分配及評估方式很個人化
--達成結果有許多的不可抗的變數
--更鼓勵具備外向性格者的特性等
或許因為同時進行兩大客戶的額度案件,花費我許多精力和拉長的上班時間
也因為許多努力爭取的新客戶,最後因為少見的原因而結束,倍受挫折
想要多投注在家庭及小菲教育上的自我要求,都讓我精神上更加疲憊
 
所以前幾天和Anita簡短聊了十分鐘後,讓我覺得非常的舒服又充滿能量
Anita她對親子教育的見解,讓我有點豁然開朗
對我們在職媽媽來說,與其強調時間(量)的重要,倒不如重視互動內容(質)的重要
工作之虞,稀少的和親子相處的時間,讓我們更有耐心及尋求方法達到好的相處品質
但我想,這個前提我目前的修養還不錯
情緒沒有失控而且花在如何引導小菲學習上的時間,比工作的時間多(近一兩各月)
這讓我聯想到虎媽書裡寫道,她曾不斷調整並申請調整工作職位,focus在女兒的教養上
她的心思,我真的非常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arol327 的頭像
    carol327

    凱若菲菲屋

    carol3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