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哈佛商學院最重要的一堂課

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哈佛商學院最重要的一堂課

How Will You Measure Your Life?

作者: 克雷頓.克里斯汀生、詹姆斯.歐沃斯、凱倫.狄倫

譯者:廖月娟

出版社:天下遠見出版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2-07-31

ISBN/ISSN:9789862169933

 

這本書也是我近期看過非常棒的書
作者是一個哈佛教授,但他2010年發表這一堂課的演說時
卻是罹癌接受化療的艱難時期
書中分成三個部分
1.如何知道可以讓工作生涯可以更快樂成功
2.如何知道家人朋友可以成為生活中快樂的泉源
3.如何追求正直

第一部分的重點也就是
熱愛你的工作,才做出偉大的工作
曾在少數人的身上看到這樣的狀況,而他們的確也都有一番成績
我也慢慢的摸索出來,我真正想要的、擅長的、熱衷的部分
慢慢朝著目標前進中

第二部分是這本書裡對我影響最大,也最好看的
工作上的payment & return, or achievement
一般來說,都比投入家人關係的經營、孩子的教養,要來的快
加上工作上常有的時效性、急迫感
容易欺騙了大腦,這些工作的完成才是日常生活中最重要、或須優先完成
另一本書「安靜的力量」中指出
個性外向者,更是熱中於這樣的短暫立即的回報刺激
現在的我,明瞭了自己的內向個性後,得到了為什麼自己在業務工作十年間
過一陣子都會有職業倦怠,倦怠感中最折磨我的
是對家人(特別是小菲)的虧欠、和對慢下來&靜下來沉澱自省的需求
或許是也能解釋,為什麼職場上老闆的讚賞言語或上台頒獎
對我的激勵效益,不若讓我回家陪小孩時,看到小菲笑靨的滿足感
我在教養上的創造力,有時都讓我自己非常的驚艷

上周三去參加了洪蘭教授的演講,主題是教養大不同,讓我受益很大
透過大腦攝影影像,讓人清楚的了解到在不同刺激下,小孩的表現和運作方式
男孩女孩表現方式上的差異
並破解了許多廣告行銷上的迷思
如幼兒的全腦開發、三歲定終身的屁話
回到本書的第二部分,其實Dr. Christensen也提到
幼兒時期多和小孩說話,所累積的日常說話量
不但有助於日後語言上的學習,對於日後字彙和閱讀能力的表現也有助益
如果和小孩的說話方式,是用上大人式的較繁複的架構(少用直述命令式的語言)
例如:假如…,你記得…
或選項式的要求小孩配合(這對小菲超有用,但我個人經驗是是二選一就好)
這會增強小孩的大腦的突觸功能發展和增生,對日後的思考敏傑和邏輯發展,非常有幫助

而這些日常的小互動
都是可以從小孩比較會配合馬麻的指導、聽馬麻的話,
每一次達到我要的目的,看到小菲是開開心心和自願性的配合
這樣的成就感很大,對我來說甚至是無價的

第三個部分也是很棒的一個部分
正直對我來說,是非常重要的
年紀漸長,也就越了解
許多自己珍惜的價值和人事物
是不想也不願意去扭曲的
我願意彎腰的是態度(強勢或婉約)、是方法(直述或間接)或速度…

Dr. Christensen所提到
當我們每個人面對上帝的那一天
上帝所關注的不會是我們幫誰誰誰賺了多少錢
而是我們每一個人,個人的表現
我們幫助了多少人,讓多少人變得更好

((前幾天和卡姐吃飯聊到這裡
她說,但那些人應該會質疑你,怎麼知道上帝是這樣想的
哈哈,我當場大笑,真的,我相信那些人一定是不以為然))

但Dr. Christensen的這一段話,是深深的打動我(感動到落淚的程度)
別人怎麼認定,我不知道
但當我當媽了之後就知道了
何其有幸,上帝給你一個天使
而這個小天使,是對你如此無私無設限排他性的,只等著你來影響她
她會用他最重要的人生表現、情緒處理…
來回饋及反映你曾對她的付出和影響

當你忙碌於工作時,
你會選擇將小孩全部的教養、陪伴、觀念影導
用錢外包給保母、安親班、父母雙親或學校老師嗎?
我不知道別人的選擇
但我知道,我自己做不到

在現在的社會,部分外包是無法避免的
因為教育體制是如此、對小孩的社會化也是有幫助
但若認為全部外包後,自己就可以不管小孩所被影響教導的
或就只負責manage這些外包商的績效
而自己只要專心在工作上表現
或許事業家庭真的都可以兼顧很成功
但如同作者所見,有許多這樣做的同學
下班後休假時,另一半和小孩是不理會他的
甚至是自己的小孩是另一半的再婚對象養大的

孩子願意全然讓我們影響的時期真的就只有到小學
小女生好一點或許可以到國中、高中
慢慢的同儕對它們的吸引力和影響會更大

當下去做才是最重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arol327 的頭像
    carol327

    凱若菲菲屋

    carol3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