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懷孕以後 老實說真的很少有時間看看書了
(除了懷孕相關書籍外)
不過 大前研一的著作 我一直都很喜歡
這一個禮拜也就利用上班坐車時間翻著翻著 看完了

M型社會是大前研一對於日本目前中產階級逐漸消失而產生連續社會現象所做的分析和描述
而中產階級逐漸消失這件事情 並不是現在才發生的
早在三十年前美國社會就面臨
而美國靠著生產製程效率化(外包或外移生產線至工資低廉地區)
及新奢華銷售理念(低售價高品質)
使得經濟雖然受到中產階級消失 收入中低人口大增有所影響
但在陣痛期後美國經濟仍維持一定成長
而反觀日本社會(甚至聯想到台灣社會)
政府的閉鎖保護政策 國民的盲從態度
卻使得國民薪資歷年不增 物價不降 政府資源浪費 國民負擔增加

大前研一的社會觀察一值都是全面性的
所以他對個人及政府提出建議

個人--破除中產階級的迷思
→市內租屋+週末度假小屋、不一定要買車、教育支出不盲目、經營自我的生活型態
就我的個人經驗來說
台灣人或許說是中國人
從小就身受有土斯有財的觀念所束縛
似乎到了一定的年紀 就一定得有車有房
而以現在台北縣市的房價高漲的狀況來說
擁有一間40坪的舊公寓(實際使用坪數可能只有30坪)
購屋成本約要800萬以上
擁有一台房車加上平日的油料維修停車費 及一年一度的稅負
其實也是一件很沒有經濟效率的投資

至於小孩現在才要生
所以我不知道以後我是否會堅持我現在的想法
重視小孩獨立思考及處世的能力 而不強迫他追求名次及僅有課業上的成就
是我一直的想法
與其買最貴最新的玩具讀物給他
不如陪他一起說話討論思考

政府--建議在税制、E化及經營效率上提供建議
稅制上 大前研一建議減少所得稅的課徵 而加強資產税(存款 動產不動產)的課徵
這是一種新思維
對現在的社會來說
越年輕越平凡的人 似乎越可憐
因為背負了沉重的財務壓力
而真正持有資產的人(多為高齡或富有人士)
所須負擔的社會責任及財務壓力反而小的多
不過老實說 真是會為人民著想的政府政黨政治人物少之又少
而要一國人民   會善盡自我監督之責也不多
所以每次我搭車 遇到的計程車司機     多會跟我抱怨日子過的苦 賺的錢少是政府害的
或各政黨檯面上的政治人物如何如何
沒有人會說 我要做些什麼
或我支持什麼樣的政見政策 所以支持誰
所以呢 選出來的政客主導怎樣的政府
其實最大要怪的不就是我們自己的盲從 默許 或漠然嗎

我們要忍受Unqualified的政府
其實是因為我們是Unqualified的公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arol327 的頭像
    carol327

    凱若菲菲屋

    carol3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