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沒有上班,到底對誰造成困擾了呢?我時常這麼想。我猜一定有人因此覺得困擾,才會三不五時以批評、欣羨或嘲諷等各種口吻提醒我:「妳還是去上班比較好」吧!至少昨天就有三個人表達了希望我調整心態乖乖去上班的立場。

一 直在職場的人,對於曾經離開過的人有種不言而喻的敵視,那種敵視混雜了輕微的鄙夷、懷疑和羨慕。這傢伙是出了什麼狀況必須中斷上班呢?這傢伙是中了樂透彩 所以能夠休息兩年嗎?大致上就是這種心態。特別是女性,對於曾經有段日子不上班的同性,有時還會流露出一種「垂憐」的態度,說穿了,就是「我和妳不同level,我是職業婦女,妳是經濟不獨立的可憐蟲。」這種姿態。勢利一點的還會想,「妳對我而言已經沒有職場上資源互惠的利用價值了。」像這種人我也見過許多。

在村上春樹的最新中譯本「終於悲哀的外國語」 裡,有篇名為「對活力充沛的女人們的考察」的短文,文中提及美國「獨立自主」的職業婦女們問他「你太太在做什麼呢?」,村上回答:「沒有,沒做什麼,只是 家庭主婦而已」時,多半會滿臉疑惑。村上夫人沒在工作是她們預期之外的答案。村上因此覺得,美國這個國家雖然標榜自由,但實際上外框卻有一點太硬。

村 上說,「美國女人好像大多事先確實準備好某種有形的可以明白開口說出『我正在做什麼』,讓每個人可以認同『原來如此』的一件事情。我個人把這個稱為PC (political correct,政治正確)token(代幣)。」我的週遭好像也處處存在著這種投幣機器,只可惜我並不具備可以投放的合格代幣。

雖 然沒上班不等於什麼事都沒做,可是對我認識的人而言,沒上班就等於無所事事,把所有的時間都花在看電影、寫文章、玩佈置、養貓、看書和偶爾接接案子上,只 會被認為「不務正業」。感覺上,「不上班」似乎是相當「政治不正確」的一件事。台灣人似乎認為賺錢才是要緊事,賺不了錢反而還得花錢的事則全是荒唐敗家 事。而我,自然是被歸到「政治不正確」的少數族群去了。

我很容易受人影響。別人的批評指教,儘管我表面不在意,但絕大多數都會照單全收, 並在心裡累積成陰影。也因此,每次一有人「看不下去」,想勸我去上班,我就會想工作,以回應大家的期待。可是現在的我根本不想上班。以當前的景氣和行情, 我會被操到死,而扣掉車資、中餐甚至晚餐費用(可能還要再加上置裝和交際費用)之後,薪水大概所剩無幾。這和我在家接案賺少少的錢,可是消費極少的情形比 起來,剩下的錢其實差不了多少。

不過,我先前的確因為一直被唸而放出風聲說想找工作,所以朋友和網友們才會替我pass工作訊息,雖然結局多數搞得我心情沮喪,我也因此寫出「你的好意,我的真心話」這篇文章,可是這類型的工作訊息依舊源源不絕(因為他們並不清楚其實我一點都不想上班)。而就在這篇文章貼出沒多久之後,又有熱心的朋友替我推薦了一個網路公司的工作。或許是因為推薦者是有力人士,因此對方很快地和我約定了面試的時間。

出 發前,我上網查了一下,發現該公司在104上有「專案經理」的招聘訊息,條件是「一年以上工作經驗」,說實在,我一看就曉得對方要的是什麼的樣的人,薪水 的range在哪裡了,可是我在明知不可行的情況下,還是硬著頭皮去談。結果就是,該公司給剛畢業的新人三萬元起薪,給有十年以上經驗的人四萬元(是整合 性的複雜工作內容,會經常性地加班),並且希望我即刻去上班。同一份工作,我兩年前去談時,另一家同業答應給我六萬五。

我沒什麼好抱怨的,因為我兩年沒上班了,而且行情如此,景氣如此,正如前文所提及,overqualified的人能得到面試機會都要偷笑了。先前某家進口傢俱廠商,在面試我三個小時之後,還打算只給我兩萬五的月薪哩。而問題就在於:我到底為什麼要因為別人的話,一而再,再而三地,去外頭做這種無謂的面試,讓別人貶低自己的尊嚴,然後回家黯然地舔傷口呢?

像 現階段,我最常聽到的話就是:「哎呀,雖然只有三、四萬塊,妳就去做嘛。至少是份工作啊。」「哎唷,你心態要調整啦!」是啊,我的心態是要調整,問題是以 誰的心態為依據去做調整?是以一般「政治正確」、「有工作才算正常」的上班族的心態嗎?是以可憐無助的「只要有工作什麼都好」的長期失業者的心態嗎?是以 「我是我,別人是別人,不用事事一般化」的村上春樹的心態呢?還是以我內心所想「我就是打算這樣過日子,賺多賺少干卿底事」的心態呢?

昨 晚朋友告訴我一件事。我前公司不同部門的主管,在離開職場兩年之後,「成功」地回到大型網路公司當總監。朋友拿他為例向我剖析,何以兩人的際遇差別如此巨 大。他推敲出的理由是,對方這兩年開pub,且依然勤加「走跳」,四處結交人脈,現在才能靠一張嘴吃遍天下。反觀我這個人,多數時間都窩在家裡(儘管我大 量看書小量接案不停增長知識,而不是在煙霧迷漫的昏暗場所裡和酒客言不及義),不出去「走跳」,儼然已屬跟不上潮流的異端。

說實在,我還 真慶幸我不是該潮流的一員。偶爾我也會想,如果我不在職場的這兩年人在國外(無論我去進修還是瞎混),現今職場看待我的方式會不會有所不同?去加州待上兩 年,只學會廣東話的人,和花兩年「走跳」就能重回高層的人又有什麼兩樣?可是重點在於,我對這位前同事的際遇,真的連半點羨慕的情緒都沒有,而對於社會上 位居高津的顯要我也沒有特別矮上一截的感覺。如果我夠自信,就算面試者只願意給我最低基本工資15,840元,那也是他家的事,我的心情不該受到影響。他 們是他們,我是我。

老公說我的確就是缺乏自信才會隨他人的發言起舞。如果我接案加上投資的收益大於出去上班的收入,我真的沒有一絲一毫的 理由,只為了得到其他人的認同、只為了達到「政治正確」的一般化目的,而強迫自己放棄既悠閒又充實的宅女生活,出去當個朝九晚九的低薪上班族。因此我要在 此大聲地承認,我.對.找.工.作.真.的.毫.無.興.趣,希望我出去上班想「拖我下水」的人,請你們就接受這個事實吧!因.為.我.就.是.比.較. 好.命.啊,怎樣?

標籤: 工作, 簡單生活, 面試

posted by phyllis at http://phyllischan.blogspot.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arol327 的頭像
    carol327

    凱若菲菲屋

    carol3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