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 花了時間在幫小菲survey兒童音樂班,並安排了試讀
我沒有期待小菲以後要在音樂上有什麼成就等等(腦中浮現虎媽的身影)
但就如我和小菲上課前溝通的引言

寶貝,上音樂課會學的音樂精靈的語言喔!!
音樂精靈的語言是由精靈符號組成的,透過老師教,才可以看得懂音樂精靈書上寫的旋律

由於家中在中和附近,兒童音樂班也多要家長陪同
所以試讀我也會注意
交通方便嗎?(媽媽我是公車捷運族)
教室設計符合小朋友的安全嗎?(我不喜窄陡的樓梯,教室壅擠不利小朋友活動,會撞到)
等待時間,教室有沒有空間和書籍玩具,小朋友都在做什麼?

Yamaha音樂班
首先我是受到廣告的影響,小女孩專注可愛的身影在唱do mi so
對馬麻我來說,就很有殺傷力
但試讀的結果是,Y班著重在鍵盤教育
即使四五歲的教學內容
還是老師做音樂節奏影導,親子互動等活潑的內容為主
每對親子的前面,就是一台大鍵盤,十幾台鍵盤擺下去
教室空間就顯得狹小,當小朋友要和老師互動時,就必須上上下下,到中間集合
學習的50分鐘,馬麻我一定要全程陪同
我發覺小菲是個上個非常專注的小孩,專注的聽老師說話指導,執行老師的指令
每個老師幾乎都會被他專注乖巧的神情打動,
但小菲對把拔馬麻的依賴心比較強,我們在旁邊,卻讓他時時會看我們的表情反應
反而是打擾了

 

奧福美育音樂教室
因為弟妹是鋼琴老師,上次電話和他聊到音樂教室,他有推薦
我們這個禮拜去試讀的心得是
奧福教學法在六歲以上的兒童音樂班裡,重視的音樂互動
老師會教受樂理、音符(就是馬麻我眼中的豆芽菜)
雖然小菲是中間插班試讀,但小孩對於這些音樂精靈語言
似乎接受的非常快,
這一天老師教的16拍節奏中,就包含的休止符、反覆記號、和一拍~三拍音符
(馬麻是音符白癡,所以不太懂專有名詞)
透過一起和分部的練習,這些小朋友竟然都可以念得出來節奏,和分部打擊出節奏
老師還會請小朋友上台,在白板上圈出剛剛練習的音符
因為奧福的音樂班中,並沒有馬上注重鍵盤的教學
所以教室寬敞,可以讓小朋友直接面對面和老師互動,可坐可站,沒有阻隔
而家長在只有在最後十分鐘,才會被邀請到教室哩,和小朋友做總複習
和陪同小朋友,與老師做完上次回家作業的驗收和練習
然後看驗收成果,當場發貼紙獎勵

在奧福的兒童音樂班的規劃是
上完96堂基礎訓練,才正式進入鍵盤的教學
在我的想法裡,也是比較想要小菲學會基礎的樂理後,
等長大一點手指頭,再開始寫字和彈琴(如果他喜歡彈琴的話)
因為這樣比較不會因為習慣,而影響到小手的發育
雖然現在插班,前面一期半學習沒趕上,
但是透過老師加強一兩堂課,和課堂上不斷的重複,我想應該還好
若小菲學習的速度較快,再和老師及弟妹討論是否提前進入一對一的教學

我喜歡奧福美育的原因還有
教室在大樓的二樓,爬樓梯就會到,而且樓梯間寬敞光亮
進入教室等待時,有小朋友自己就拿得到的故事書和玩具
廁所乾淨貼心,洗手台是小朋友的高度,廁所裡有貼心的放有小椅子
可讓較小的小朋友墊腳等
老師長的溫柔可愛,也完全是馬麻我的菜~~

關於學費,則兩家都其實差不多
團體班一堂課費用為400元(不含教材),一堂課為50分鐘

但馬迷我還是忍住衝動,當天連訂金都沒繳
讓我思考幾天,再決定啦!!

 

啥~~小孩的反應
上完第一堂的小菲的反應都是
馬麻,我想要去上課,我想要去上XX班

因為這個年齡的小孩就幸福,所有的學習都是遊戲的形式
對小菲來說,學習是一件最快樂的事情
這也是我比較不擔心的部分

只是和老公聊到,
若讓小菲大一點再去上,就不是兒童班而是鍵盤班,
只能乖乖的聽老師的教導和指令,反覆的練習
會不會反效果,
在國外正規的學校教育就是引導式,透過遊戲故事來學習
在台灣,進入國小的正規教育後,似乎就不能Control這個部分,要看老師了

我還是很想讓小菲有個開心的童年呢!!
重點是讓他自己樂於學習上課,愛上課才是我想要的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arol327 的頭像
    carol327

    凱若菲菲屋

    carol3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