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讀完了安德烈 科斯托蘭尼 Andre Kostolany的一個投機者的告白
在閱讀的過程中  我不只一次出現這個疑問
為什麼作者要自稱投機者   而非投資者呢
在中文裡投機似乎隱含著負面的字義
但對於一個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的人來說
這樣的分界似乎是沒有意義的

這一本書非常輕薄   但裡面所提到的卻是非常令我深思的話
一個成功的人要非常喜歡錢
但作者的形容讓我印象深刻
"錢,是屬於狂熱追求金錢的人
他必須對金錢著迷,就像被魔法師催眠的蛇
但卻又必須和錢保持一定的距離"
如同神田昌典說過 在他創業的初期  就喜歡刷存摺本的聲音
但如果對錢的執迷過度了 後果一樣不堪設想
但是我認同的是 如果你想與世界為善
一定要讓自己賺大錢   才會有更大的能量去幫助別人

但讓我印象最深刻的還是作者對於進場時間的判斷
作者以科斯托蘭尼雞蛋的圖形來解釋
市場的投資者有二種:固執的投資者、猶疑的投資者
我試著整理如下
成交量    行情     解釋
很大         下滑    大量股票由猶疑者轉移到固執者手中
增加    繼續下滑  接近下次上漲的起點
小        繼續下跌   市場前景堪慮
放大    不斷上漲    前景堪慮
小         上漲           有利

勇敢與眾不同
-超賣: 出現不利消息,但市場不在往下
-超買: 出現有利消息,但市場不再上漲

讀好書直接吸取經驗
是讓我猶疑時的自我加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arol327 的頭像
    carol327

    凱若菲菲屋

    carol3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