闖世代:就用熱血打敗全球倦業潮吧!

闖世代:就用熱血打敗全球倦業潮吧!

Shake the World
It’s Not About Finding a Job, It’s About Creating a Life

作者: James Marshall Reilly
譯者:蘇儀
出版社:大寫出版
出版日期:2012-10-18
ISBN/ISSN:9789866316654

[闖世代]是我近期看過最熱血的書
非常適合推薦給有濃濃倦業感的朋友看
特別是對於現在大企業工作卻深感自己的生命力日漸消耗
而內心卻充滿著與世界為善、想貢獻一己之力的人

從最前面李偉文牙[醫師/作家/環保志工]的推薦文裡
就有我近期最關注的議題
1.學歷與工作
在過去的經驗裡,有學歷就有工作,也就是說有生活收入保障
但現在,傳統的工作機會日漸減少中,年輕人即使想要到工廠學技術
台灣的工廠也都外移光光了,但大陸工廠去學技術嗎
所賺到錢和生活內容,就不一定活得下去
高學歷就代表有工作能力嗎?
從我帶了快一年的ARM相處經驗來看,學歷佳甚至家中經濟可供養出國
工作能力仍須磨練外,不管在企圖心、邏輯力、獨力成事、應變力上
都是相當的不足的,只有批判能力是與天俱來的強烈吧

2.熱情
推薦文裡,有一段話寫得很好
在這個高學歷人才過剩的時代裡,你有學位,別人也有,你很優秀,別人也很優秀,
因此唯有找到自已熱情之所在,才能夠讓我們投入的每一份努力,花費的每一份時間,
以及滴下無數的汗水都像是享受,
這時,才能夠達到真正的「傑出」。而且,當我們做自己真正喜歡做的事情,
遭遇到的每個挫折與失敗,就不再是打擊信心的致命傷,而會被視為學習過程的必然歷程。


最近,我花了許多時間在為弟弟找工作
幾個好友問我,為什麼不讓弟弟進銀行
我說,因為我自己身在銀行,所以更了解現在的銀行生態
是最磨滅年輕人[熱情]的地方
現在的銀行主管,自己的位子大多朝不保夕
自己就危機重重,天天只為了達到上層交付的命令、業績目標
當新人到公司的第一天開始
老闆想要教會你的只有工作技巧、公司規矩
但對我來說,工作家庭的平衡、對社會世界的貢獻、對生命價值的增長、服務客戶的真諦…
這些生命教育是漠視,甚至是扭曲的
銀行要的是收益,其他的都排在後面,甚至是不存在
雖然,我可以透過觀察、閱讀,學習真正想要的價值和技巧
但對新進社會的年輕人來說,茫然是最可怕的,一個好榜樣是最重要的

但上帝讓我們之所以成為人,並不是要我們成為公司的工具、金錢的奴役
是要我們體悟世間真正的美好和快樂
這才是我每天有熱情的地方
所以,我希望我自己和弟弟(和所有想重新生活的好友們)
每一天都能
活在當下,了解我就是我自己,我知道自己是誰,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奉獻自己、與人為善,將身上的光和熱散發出去
環保節約,做好地球人一份子的本分

有熱情,就不怕學習的枯燥、實作的辛苦、失敗的磨難
那都是生命必須的過程
而金錢報酬也都是充足的,擺在生命旅程中等著我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arol327 的頭像
    carol327

    凱若菲菲屋

    carol3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