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期間:2009年4月
第一篇  新價值
「我們應該是給孩子  最好的音樂、最好的文學、最好的電影
    讓她在裡面自然的薰陶。
    而這些,是不能考試的」
  「學校不是製造商,讓學生一批一批得到文憑畢業就好了,
      還是要關心人的問題。」
    
不只是給孩子  還有自己   其實都需要多元且豐富的文化薰陶及價值觀
但是不論是已經成人的自己   或是身為母親的身分
我都覺得要對抗社會的既有價值很難
要帶孩子認識世界的一切    單靠自己其實是不足的
但是要完全要靠學校的老師   除非我們的老師都是向56號教室裡那個博學且充滿熱情的
不然   對於「人格」和「價值」的養成
每一個人其實都需要有點共識  和進一點責任

第二篇  新官學
  「要讓下一代有氣節,也要有性情, 要理性,也要有幻想,
     一個多元的人才是完滿跟健全的。」
   「在國文教學中多依點讓孩子有非答案性的思索過程,
       就是最好的思想教育。」

書中作者有提到除了目前官學主流─儒家思想外
其實老莊思想  和其他學派  都有其宏觀遠見   值得一讀的地方
許多經過年代及時間  千錘百鍊的經典  如詩經  唐詩  宋詞等
是我學生時代讀過且非常喜歡的
可是我不知道為什麼現在這各年代
短短不到十年間   談論這樣的美好詩詞  被冠上無謂的政治色彩標籤
但對於學生時代  選錄在課本中多是正義赴死的文章
我也覺得不必要吧   人生有許多詮釋方式 
一死未必也就是最好的結局  唯一值得被讚揚的呢

第三篇  新倫理
    「難  絕對是生命中幸福的開始
       容易 絕不是該慶幸的事」

第四篇  新信仰
      「愛因斯坦的信仰不是出自脆弱,而是謙卑,
          因為他知道自己還有不足
          而知道自己的不足,是一種堅強。」
        「信仰最可貴的,就是一個自我反省的過程,
            也就是認識自己有多貪心、有多賴皮、有多恐懼。」

第五篇  談物化
      「沒有絕對精神上的快樂,也沒有絕對物質上的快樂
          走向極端的任何一邊,都可能導引出一種不健康的生活。」

第六篇  創造力
       「缺少了神話之後,你會發現我門的文明,少掉了豐富,
          少掉了對於宇宙更大的好奇。」
我看到許多長輩讀佛經時   其實多半像在念咒語一般
因為這些古文    其實是很難懂的
但是作者在書中也提到許多經典  包含佛經和聖經
其實透過翻譯之後   更能夠讓人感受到經典傳達的意念
或許    敘說神話傳奇   並不是一件怪力亂神的事
而每個人能領悟多少   純憑乎自己當時的狀態了


第七篇  文學力
        「如果沒有文學,我門總是站在自己的角度,
            用喜歡或不喜歡去判斷一個人。」
        「人生是一座橋樑,
           重要的不是目的和結局,而是過程。
           這就是為什麼我們需要文學。」
看這一本書   真的很崇拜蔣勳
因為要有多少年  多紮深的素養
才可以旁觀列舉許多書籍觀點許多看法
文學是我比較少閱讀的文體
尤其是從事企金工作的這五六年
我閱讀的  幾乎的商業書籍或工具書
我應該要靜下心來   重新調整一下閱讀內容了

第八篇  愛與情
          「以暫時保管的心情面對愛」
其實再這一篇的時候   我很感動
因為我覺得愛情真的是不常久的
但與其要時時刻刻  戰戰兢兢
倒不如持續保持對另一半的欣賞和祝福

本來人生的很多階段時soul mate
就不應該僅限於配偶   甚至的異姓才對

第九篇  情與慾
          「什麼叫做啟蒙?就是把蒙蔽的東西拿掉。
              沒有啟蒙,就沒有對話,把蒙蔽的東西拿掉,讓大家更逼近真相。」
作者其實在書中一直提到男孩子(包括他自己)在青春期時對性的不解、衝動和掙扎
是透過閱讀許多經典書籍讓他不致於迷失
尤其是中國社會傳統就是常將情慾的部份避而不談
越不談  只會讓那些隱諱  甚至是偏激的觀點(如A片)主導了多數人的情慾觀

第十篇  新食代
            「你可以想像島嶼上的下一代,
                是用『吃到飽』作為衡量事務的標準,
                他的性、他的倫理、他的婚姻都要『吃到飽』,
                不是很恐怖的一件事嗎?」
或許不用吃的太多、吃的太好,重要的是如何享受每一餐
如何調整心情,能跳脫開來當下的情緒和煩惱的事,好好體會吃飯時課的幸福
內省後,我發現自己能做到這樣的境界,似乎只有在國小時吧
雖然那時候,我們家的經濟已經非常難過,但是媽媽煮的家常菜
那種美味還流連在我的記憶深處
到底是何時開始,我不在意也吃不出東西的好吃與難吃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arol327 的頭像
    carol327

    凱若菲菲屋

    carol3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