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你的第二人生:你要留在這裡,還是往前走?

 

過你的第二人生:你要留在這裡,還是往前走?

The Seed: Finding Purpose and Happiness in Life and Work

作者:強‧高登

譯者:顏和正

出版社:天下雜誌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2-11-20

ISBN/ISSN:9789862416259

 

這是一本很容易閱讀的短篇故事
對於近幾個月在職場遺失了方向感、冷淡了熱情的我
是非常貼切的一本書
書中的主角喬許被老闆建議放了兩各禮拜的有薪假

因為他不再像以往充滿熱情的工作了
喬許原本在朋友的邀請下,開車到鄉下散心
卻在玉米迷宮裡遇到一個老農在他的指引下,開始思索回憶並尋找人生的目的
書是我的靈魂好友、導師
透過閱讀,我可以得到許多建議,來自於四面八方
老天爺用他的觀點設計每一個人的人生
而人們卻一廂情願的用自己覺得的時間長度來衡量或評比
自己現在應該到哪一個位置、完成了哪些事情
例如:何時該結婚、何時該升遷、何時該接任管理職...
但時間的長短先後,對每個人的意義來說其實並不一樣
沒有對錯好壞,只有適當與否
過去的一切,會是我們走向未來的養分和基礎
所以喬許回到老家、大學、以前打工的餐廳
透過和父母、教室及主管工作夥伴的對話和共事
了解過去並重新定位自己想要的
這讓我開始想,自己最喜歡的時刻是什麼?最享受的付出是哪種?
我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在自己心裡、以及在別人眼中)

[預兆]也是這本書提到的重點
我相信預兆,或稱直覺
當自己徘徊徬徨的時候,[預兆]曾救過我很多次
但我現在也知道,理性的訓練和經驗印象,有時候會錯誤引導
由於是當情緒雜音非常多的時候,常常,我會衝動行事
此時,[靜心]也就非常的關鍵
我沒辦法阻止聲音近入耳朵、阻止念頭出現在腦中
但我可以提醒自己透過[靜心],讓它們停留盤旋的時間縮短,泛起漣漪的震盪快速消失
書中讓我最會心一笑的是
喬許接到獵人頭公司的牽線要飛往另一個城市面試
卻在與鄰座的陌生人聊天中
被建議如何轉換工作的評估點

在目前工作中,我是否已經學到我應該學的一切?是否還有成長的機會?
我是否全心全意投入工作中,將自己最好的一切都發揮的淋漓盡致呢?
我是否已經徹底實現了我的潛能?

重要的不是你所做的工作
真正重要的事,你投注在工作上的能量與服務心態
造成心力交瘁的原因,往往是因為缺少目標

未來總比現在看來更誘人
因為未來充滿了幻想而非現實
關鍵是,你得在當下,在你現在立身之處,將幻想變成現實
工作如此,愛情如此,生命也是如此

下定決心,全心全意投入工作中
當我不在這麼做時,就是我離職的原因
但回想起來,不是工作變了,而是我自己變了
我現在知道,如果你帶著熱情工作,並找到工作的意義
快樂不過是隨之而來的副產品

你不需要去找尋幸福,幸福會找上妳

這幾段話,都是讓我深思和反省的
其實,我想找到的是工作的熱情與意義
而非一個新工作

這各部份,以前我渴望老闆可以給我
但每次都失望後
我應該相信只有自己有能力幫自己找到和定義
自己的熱情源頭及生命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arol327 的頭像
    carol327

    凱若菲菲屋

    carol3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