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菲之前有嚴重的起床氣
叫她起床是一件痛苦的事
因為她會賴床、要把拔抱、抱到沙發上耍賴不換衣服、不吃早餐
要出門也要唉唉叫,光是穿襪子配球鞋,還是穿涼鞋也可以盧半天
所以Andy老是說 我把她的名字取壞了
菲菲  超會揮的

但自從今年下半年  馬麻我突然開竅了
陪著女兒上音樂課,貼近觀察她的行為表現後發現
其實小孩什麼都會,差別在於怎麼養成好習慣而已

之前和菲菲約定過,自己乖乖起床一周五天
不哭鬧,自己吃早餐、刷牙、阿嬤帶去上床(之前沒有把拔帶去學校就哭鬧)
那麼馬麻就買她在夜市看中的玩具組給她
事後,我發現雖然玩具只要兩百元
但小孩對玩具喜新厭舊的速度,和家中已經有一個玩具角落
我就會覺得很浪費不環保

上周三開始,我們執行了星星獎勵計畫
雖然把拔說,我的審核標準太寬鬆
但我的重點是想要培養小菲可以不依賴
將好的生活習慣養成為規律生活的一部分

我們的表格沒有好看的美工
因為馬麻我連畫線都會是歪的
上面的得分項目、扣分項目和獎勵項目
都是和小菲一起討論出來的
然後貼在冰箱上

IMAG0982

我想要訓練小菲的項目有
起床--自己起床不哭鬧,不賴床
         但我發現一個小技巧,小菲很喜歡被倒數,在數到一之前就會跳起床

吃飯--自己吃完,不可以給阿嬤餵(因為老人家總是怕孫子餓,也看不慣一頓飯吃太久)
         有時當小菲吃到一半,我還會假裝要餵她
         等小菲發現這樣會拿不到分數後,我就會說我的詭計被你發現了

刷牙--自己早晚刷牙

喝水--小菲不喜歡喝水,所有這一個項目

吐痰--這小妮子老是喜歡左咳一聲、右咳一聲,就是不把痰咳出來
         而且她的痰還有點黃黃的
         為了得分,有個下午還連吐出三口痰

收玩具--這個效果也很好

目前小菲已經學會當天得到的星星,用一部分換成玩IPAD的獎勵
(一顆星可玩五分鐘IPAD)
會留一部分累積起來,跟馬麻換別的獎勵
目前已經成功讓馬麻帶她
星期天去Y17玩
國慶日早上,馬麻陪畫水彩
為了讓遊戲更有吸引力
我也努力讓每一次的獎勵都非常的好玩
記憶深刻才會更有動力,好好表現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arol327 的頭像
    carol327

    凱若菲菲屋

    carol3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