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以為自己已經很久很久沒有寫部落格了(內心覺得似少有過一年以上)
但看到上一封的時間 是今年的二月
其實也不過是半年前的事情
我每天仍然持續的閱讀 不斷的思考
只是在最近讀完『零雜物』這本書後(也快讀完書裡所提到的相關參閱書籍)
我讓自己的思考的內容
不再那麼紛擾、瑣碎
也練習著不被情緒感覺主導了

zeroculture

作者:Phyllis

出版社:方智出版

出版日期:2012-05-24

ISBN/ISSN:9789861752709

 

 

 

這本書 應該是這一個月來影響我最大的一本書吧
閱讀時,我的心情是很煩亂的
工作上案子遇到瓶頸,即使很努力拼命,整體績效卻不彰(至少不到自己想要的標準)
看到公司裡有同事輕鬆晃來晃去,但是卻可以不斷拿到資源
這個部分,這兩天我突然想通了,有豁然開朗的感覺
雖然看到人家晃來晃去,非常會講話和高調
但這只是代表我和他是不同世界的人罷了,他不一定比較輕鬆
因為他眼前得到的資源,也是用許多時間換來的,其中包含和老闆及人脈資源的交陪
但反觀自己,沒有小孩前,也就不是這樣的個性,
有了小孩和家庭後,整個生命的重心更是不會放在職場上的交際上
就宏觀的角度來說,兩種選擇都沒有對錯,只是青菜蘿蔔各有所好
我必須讓閱讀和思考在生活裡占有一席之地
也非常享受一個人孤獨的時刻

讀完這本書時,其實內心有非常大的震撼
因為突然覺得,我身旁真的充斥的非常多的雜物─不管是物體的還是心靈的
所謂的雜物,也就是現在當下我的所不需要的
食─吃東西非常興之所至,甚至是重口欲了,雖然沒有一定要山珍海味或昂貴料理
      但甜食、油炸、麻辣鍋、飲料都不拒
      沒有慎選我的身體真正的需要,所以身體這個空間容器,也被我塞滿雜物,所以肥胖

衣─除了一個兩層衣櫃外,我還有一個五斗櫃
     裡面的衣服有些是自己買來就沒穿過的,或穿過覺得不適合、不喜歡的
     這些不適合的衣物,一樣佔據的我的生活空間,所以讀完馬上整理,清出一大箱捐出去
     最近在清第二輪,發現自己在Lativ、Gap買的一些衣服
     褪色的嚴重(尤其是上背部,應該是汗漬加上之前一周洗一次衣服,所以非常得不耐)
     上背部也是我這一年來痘痘從臉部轉移到的新陣地,時好時壞,不知道和這個有沒關係
     但清完第二輪之後,發現自己的衣櫃白色的上衣比重變多了

住─開始慢慢清理各個角落中的雜物,而目前歸我管的空間有限
      [房間的小浴廁]
       丟了許多不知道用途的試用品,有的還不是英文的,完全一個看不懂,也不敢用
       丟了不順手不好用的化妝保養品,之前擦了過油過乾,留著也是沒用,占空間
       以前住飯店喜歡拿回來的衛生包,一包包的拆開,棉花棒、牙線棒、化妝棉等個別歸位

      [書櫃]
      前後清出了快七十本書,送到TAAZE去賣
      其中第一批的四十本今天上架銷售,已經被訂購了三本,讓人非常開心
      也把一堆過期雜誌搬去回收

      [小菲的玩具]
      上周和小菲一起收拾,把不完整或壞掉的玩具及書籍丟掉
      廉價有灰塵的絨毛娃娃送給心怡回收
      (最近的好幫手,幫我處理掉衣服、包包、鞋子、內衣褲襪、絨毛玩具)

      [鞋櫃]
      丟掉了二雙不合腳或不喜穿的鞋子,本來我們家玄關處還會有鞋子擺在外面
      現在則都收到鞋櫃裡面去了,空間瞬間清爽有禮貌的起來
      小菲過小的鞋子,sophia妹妹接收了
      剩餘三雙鞋,小菲也自己有一層鞋櫃,進門就會擺好鞋鞋     
      我覺得這些生活禮節習慣的養成和訓練,應該是爸媽給小朋友最好的生命禮物了
      最讓人感動的,是擁有最多鞋子的婆婆,也破天荒拿出一雙不合腳的鞋子要回收
      這是很難的,因為老一輩的人,最喜歡囤積雜物了,愛物惜物勤儉持家的個性
      最容易讓他們養成捨不得丟任何東西,又愛買便宜貨,不適合的又會勉強自己接受著

 

現在,我也養成習慣中,不需要的、不適合的不搬回家
隨時隨手整理空間,一個禮拜洗兩次衣服

慢慢的工作上順了,心情也平靜平順了
許多事情似乎有回到巧妙的水到渠持境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arol327 的頭像
    carol327

    凱若菲菲屋

    carol3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