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戶籍遷到中和滿三年了
符合參加台北縣衛生局辦的健康檢查資格
6/21星期六和老公兩人一起到住家附近的四號公園健康檢查
年紀不到四十的我   檢查項目比較陽春
測量身高(竟然倒縮到158CM)、體重、血壓、抽血、子宮頸抹片檢查(第一次做)
當然讓我最有興趣的是子宮頸抹片檢查啦
報告約一個禮拜後收到   結果正常

但是抽血過程就讓我有點痛苦
因為我的手肘內側血管本來就比較深沉  比較細
以前去捐血  可能是捐血車上的護士都身經百戰
這幾年成功的經驗  讓我以為自己的被抽血的難度降低了

而這一天   不知道幫我抽血的先生是不是義工
總之  我看到粗粗的針頭  刺入自己的皮膚  還努力抽了兩抽  還是沒吸到血
只好放棄   改抽手背虎口外側   才完成
而兩各地方都瘀血快一個禮拜
或許這就是免費的代價

今天早上和ANDY去拿報告
驚見我們兩個人的報告中都有紅字
既然來了    也一定要排隊去給醫生解說一下
結果   工作人員又幫我排了一個助理小姐(看他的氣質絕對不是醫生   也稱不上護士)
竟然照著報告上的注意事項念完就把我打發了
如果我是文盲或外籍人士   我就會感謝她的幫助
由於她的說詞實在太沒參考價值
於是趕快湊過去聽醫生解說老公的部份
我們相同fail的檢查科目都是血脂肪檢查
即壞膽固醇過高
是台灣人最常見的代謝症候群
就是吃進去的東西   自己的身體代謝不掉
醫生建議老公要多注意飲食用運動即可
不需要到看醫生的地步
可見我們要來執行健康飲食計畫--多蔬果  少油少鹽少糖
只是他還有輕微貧血  XD
((沒有沒搞錯呀    你又沒有每個月來的好朋友))
原來是老公太愛喝咖啡了   才會降低鐵質的吸收率


-------------------------------------------------------------------------------------------------
以下附上我去搜尋的醫學常識啦

三酸甘油酯
     (Carol-228 mg/dl)
http://www.skh.org.tw/Mnews/174/2-2.htm

        什麼是三酸甘油酯呢?三酸甘油酯與膽固醇一樣,都是人體中的脂質。脂質是人體的能量來源之一。脂質不能溶解於水,在血液中要先與蛋白質結合,形成可溶性的脂蛋白,再輸送到各器官組織。

        血清中三酸甘油酯的來源有二,一部份由腸道吸收食物中的脂肪,經過消化吸收後,與蛋白質結合而以乳糜微粒(chylomicron)的形式進入血液循環,再由肝臟、脂肪組織及末梢組織攝取,這一部份稱之為外源性三酸甘油酯;另一部份則經由肝臟合成而釋放入血液,這一部份稱之為內源性三酸甘油酯。

        當抽血檢查得結果血中三酸甘油酯過高時,首先要確定的是檢查結果是否可靠。是否有空腹十二小時以上才抽血?最近有沒有接受藥物治療?有沒有什麼相關疾 病引起?造成三酸甘油酯過高的原因可分為兩類,一為原發性三酸甘油酯過高症,主要是家族遺傳;另一為續發性三酸甘油酯過高症,原因大致可分為代謝性(如糖 尿病、肥胖、高尿酸血症、肝醣貯藏疾病)、內分泌相關性(如高胰島素血症、女性荷爾蒙或甲狀腺素異常)、飲食影響(如酒精、碳水化合物攝取過多)、疾病狀 態(如腎衰竭、腎病症候群)、藥物(如利尿劑、乙型阻斷劑、皮質類固醇、女性荷爾蒙治療)等等。

 
  三酸甘油酯過高與心血管疾病的關係從以前到現在一直有爭論,但根據
最近的一項大型研究(Framingham研究)顯示,女性如果有三酸甘油酯過高及高密度脂蛋白降低,有增加罹難心血管疾病的危險。不僅如此,三酸甘油酯過高,造成血液過於粘稠,也容易造成急性胰臟發炎

  究竟血液中三酸甘油酯多少才算過高呢?一般而言,小於
200mg/dl為正常,200-400mg/dl則為輕度偏高,400-1000mg/dl為偏高,而1000mg/dl以上則為極度偏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arol327 的頭像
    carol327

    凱若菲菲屋

    carol3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